close

        今天我看了30雜誌,寫關於”深旅行”的文章,我馬上被這標題深深吸引,尤其在我看完【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】後,作者:伊莉莎白‧吉兒伯特(Elizabeth Gilgert)在雜誌中接受訪問,更引起我的好奇。

 

2016年,你給自己訂了甚麼樣的目標?

 

以下是我2016 - 2017短期目標:

  1. 愛自己的表現第一就是照顧好自己的健康(規律生活每天2400上床睡覺)
  2. 我要在2017年6月前存到最少10萬元,要出國去Working  Holiday。
  3. 我要提升英文能力(TutorABC上完240堂課到level 8);(上多益班5月考多益)
  4. 在2017年3月考到英文領隊
  5. 養成每周閱讀習慣(吸收正面能量)

伊莉莎白‧吉兒伯特說了一個小故事:分享給大家

        在10歲時,我曾經參加「Best in Show in Home Arts」家居創作比賽。為了得­「Best in Show」,我和媽媽花了整個夏天在做各種東西:醃黃瓜、麵包、派、泰迪熊、連身褲……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我得獎了嗎?答案是「沒有」。事實上,我花了大量時間做一堆作品,卻沒有一樣特別出色。得獎的是一個父母開希臘餐廳的男生,他的作品只有:土耳其甜點果仁蜜餅(Baklava)。

        我非常沮喪,不過比賽下午,有些評審注意到,所有參賽作品中居然有六成來自同一個人,那就是我。最後,我得到了特別安慰獎:「Most in Show」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是你,你會開心嗎?我開心極了!我認為比起Best,Most更令我感到驕傲。雖然我不特別出眾,但我永遠堅守在那個位子上,這件事情比得到第一名更讓我有成就感。

        成功來自才華、機運、紀律,我知道前兩者是上天註定,但我可以掌握「紀律」。因此我持之以恆,每天就是上工去完成每件事情,最重要是我樂在其中,而這是我從年輕走到現在的動力。

 

  那麼我們為甚麼要被Best給限制住呢?

 

 

我看完這個故事,提醒我不要凡事追求完美,以前我是個失敗的完美主義者,我嚴苛的要求自己,也許是我因為家庭關係,我告訴自己不許失敗,每件事都有訂一個高標準,但我卻達不到,開始責備自己更加負面,加上我為了完美而拖延的個性,讓我很多事都做不好,卻又攬太多太多事在自己的身上,最後我卻大爆炸了……;因此我不追求完美,我只追求完成,做到自己能完成的事,允許給自己一點挑戰;也學會如何放手、放下,學會原諒別人也原諒自己。

 

《Most in Show》完成,比完美更值得去做!

 

伊莉莎白‧吉兒伯特(Elizabeth Gilgert):

        不論外在環境如何,個人的挑戰在於找到一種方法,去創造有意義的內在生活。你沒有辦法改變經濟狀況、掌控超乎你理解的大型活動、決定你出生的環境、控制你的家人、同事、朋友、鄰居。但你絕對有能力掌控自己的生活,悉心照顧自己的靈魂,善用你所擁有的時間,讓自己成為有尊嚴、想像力、同理心且優雅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你可以成為所謂「生活實驗家」,嘗試去做某件事、對每件事躍躍欲試,發覺你的好奇心,並追隨它所引領你前進的方向。試著學樂器。到你從未造訪過的社區走走。學新的舞。學習沉思。在窗台布置小花園。幫房間大掃除從新粉刷它,用有趣又出人意料方式裝飾它。去圖書館,站在書櫃間,閉上眼轉圈,睜開眼,拿起你看到的第一本書來讀,就算你對書的主題完全沒興趣也無妨。學點甚麼,任何事都值得學。試著寫詩,畫畫,祈禱,玩樂。對身邊受苦的人伸出援手。這會讓你心胸更寬闊。

        我可花好幾個小時列清單,寫滿所有能讓生活更豐富、有趣的事。你不用辭掉工作或沒工作也行,我要強調的是你完全有能力掌握內在生活,不論生活環境或者經政情勢,詩人艾蜜莉‧狄克森幾乎沒離開臥房過,卻能寫出英文世界裡最優美的詩。我自小生長在一片荒涼的小農場,現在我成了小說家。只要有心拿回內在生活主導權,你可以做到任何事。

你的心是屬於「你」的,為它做點事吧。

掌握你的內在生活,你的人生將會起飛……即使外在環境並未改變也一樣。

 

我是一位喜愛改變的人,卻也很固執,我的座右銘是「不做不會怎麼樣,但是做了就會不一樣」,但並不表示做了就是有好或壞結果,我想,選擇做之後,這就是你人生的一個過程,不管結果如何,我都感謝,因為這些事讓我有所成長;2015年是我心境上改變最多的一年,我經歷我人生目前為止的最低潮(內心憂鬱時),之後參加了一間公司,讓我的人際關係有了些許變化,也讓我嘗試了、了解許多,我並不覺得我選擇這些有甚麼不好,我現在只覺得感謝,要不是有這些過程,不會有現在的我;2016新的一年,全新的我來了~~~~~~~~

 

問:在【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】中,您透過旅行來重新整理自己,回到生活軌道。但除了旅行之外,您還會透過那些方式,找回生活的熱情?

伊莉莎白‧吉兒伯特(Elizabeth Gilgert):

        有時我的確會失去熱情。即使我是個熱情的人,那也不意味著我每天都充滿熱情。有時我也會覺得很累。通常是因為我過度緊繃或累壞了,所以第一要務是試著重拾健康生活。我發現如果過度疲憊,你是不可能有創造力或熱情的。而消除疲憊後,我會再度追隨我的好奇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是所有麵包屑都會指引你挖到金礦!但若我夠有耐性,一次一次重回麵包屑的路徑,最終我會找回熱情所在。重點是不要焦慮。

 

我在低潮期時,我也常常在找動力與熱情,我連起床的慾望都沒有,一直躺在床上哭;最近有人問我說:你當時到底是甚麼原因、想法、念頭,讓你找到熱情並有想要繼續活下去的意念呢?

A-HA!!!當下我停頓了許久,我也在問我自己,發現我其實內心有一股想要變好的感覺,告訴我不能死,因為死會很痛! (不要以為我在開玩笑,甚麼?’會痛’),我真的就這樣回答;後來我一直在問自己,我到底想要甚麼?或是說我要怎麼快樂,發現「新奇」使我想活下去,我想出國去旅遊,不是當觀光客而是認識當地的文化民情與人,這使我好奇,我想那股內心的悸動是不會消失的。

 

參考30雜誌:

http://www.30.com.tw/article_content_30270.html

 

我的夢想:一輩子去100個國家

目前規劃在我35歲前去29個國家!!

『活出自己的人生,成為出色的人』!!!!

arrow
arrow

    丁仔哈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